最近上微博,常聽到一句話︰“愛,請深愛。”這話初始一聽,覺得挺震撼,後來轉而一想,莞爾失笑,很不以為然。也許是不同時期,心境不同的緣故吧。


我想起那些深愛他人的女人,譬如才華過人,智慧超凡,所謂年紀輕輕便看透人情炎涼的張愛玲,因為深愛一個薄情男子,而郁郁寡歡終其一生,錯失許多快樂的好時光。


還有托爾斯泰名著《安娜卡列尼娜》中的女主人翁安娜,為了深愛的男人,放棄家庭和孩子,最後被那份沒有結局的見不得光的愛情,折磨得自殺身亡,終算解脫。


愛情是美好的,可是太過于深的愛,卻可以令人窒息。


前不久,旅美作家嚴歌苓在談到根據她的作品改編的電視劇《一個女人的史詩》說道,這部作品的女主人翁原型其實就是她的母親,當年母親愛上風流倜儻,才華橫溢的父親,便使出吃奶的勁兒,死追到手,但最終因為兩者文化背景的差異而分手。她說母親深愛父親,愛得很辛苦,是那種只知道埋頭哼哧哼哧地愛的女人,她寧願他落魄倒霉,因為只有那個時候他才需要她。


愛情真是個奇妙的玩意,許多人歌頌她,贊美她,可是真正能駕馭她的人卻寥寥無幾。


我想起自己的母親,一個平凡的女人,在我眼裡卻是個智慧的女人。她說愛要淺嘗則止,不要太清醒地好。因為深愛,常常會傷及對方,也傷害自己。愛得太清醒了,就會發現對方身上的許多缺點,進而無法忍受,試圖去改變對方,而人的本性卻是難以改變的。


母親的話,令我想起李敖的名言︰“人家的愛情深,我的愛情淺;人家的愛情似海深,我只愛一點點。”也許這就是智者的愛。想想也是,愛情實在是一件太累人的事情,往往需要我們全力以赴,又像是前線打仗,稍稍忽略,便全軍覆沒。而生活中有許多事情,遠遠比愛情重要,就像是"愛神與財神“,兩者我們很難兼顧一樣,現實生活中我們的體會,常常是麵包比愛情更加重要。


有人說,愛情本身就是一種罪,而深愛則是罪上加罪。她令愛的人痛苦,令被愛的人窒息。而只愛一點點的智者的愛,卻足以讓生命燦爛。


想起曾經喜歡的一首歌,是李宗盛為陳淑樺寫的《問》,“只是女人,容易一往情深,總是為情所困,終于越陷越深,可是女人,愛是她的靈魂,她可以奉獻一生,為她所愛的人……”
 
這首歌當時令我很感動,現在想想覺得挺傻的。 為什麼為情所困為愛受傷的總是女人?要知道世上的愛,有很多種,最狹義的愛是男人給的那一種。而其他的愛,比如親情間的愛,朋友間的愛,以及人世間其他許多大愛,都需要我們的付出。


所以,愛,請別深愛,淺淺地愛,就夠了。


 


 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